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

SPM成績放榜后....

昨天是SPM成績放榜,考試这回事离我很远了,跟我沒有什么关係,但每次放榜看到那些考獲十多个A的学生,让我这笨学生常常觉得很不可思議,这些都不是人來的,是考試機器!哈哈,是真的嘛,他們到底是怎样讀書的?

今天看星洲封面,看到几位英年早逝的特優生考獲好成績,真的很感慨,天真的妒英才!尤其是那位身患癌症的学生,生病还能考出9A的成績,令那些健健康康,卻不珍惜讀书的学生汗顏。

今年的SPM成績我会注意,一來是因為亲戚家有个女兒也有參加考試;二來这位女兒很特別,所以我才「很想」知道她到底会考到怎样!(說穿了就是我很8啦!^^)

她怎样特別法!且听她妈妈說,(其实我也看过几次)她女兒每天一放学回家,吃完飯沖涼就上网玩Dragonica(一种电腦遊戏),從來沒有在家做功課,唸书的,她可以玩到午夜一点才睡。明天又再重覆同样的生活,沒有去补習,当然偶尔会跟朋友出去看戏。要不然如果她一在家里,肯定是上网、上网。

如果有这样的女兒你会担心吗?所以她妈妈常向我们投诉,可是女兒就是不听,但她妈妈一直怕女兒会考到很差,劝也劝过,再說她女兒在校的成績蛮标青的,所以她也无話可說。她常安慰她妈妈说会考10A,让她都不知是否该相信!还說她女兒連在考SPM都有本事每天玩电腦,书根本碰也不碰,完全投入在电腦世界里,但会稍為收斂,只玩到十一点。

这样的一个学生,让我特別想知道她最終会考到怎样的成績!你或许会认為她一定考到很差,但沒有,她真的做到了,她考到10A+,每科都90分以上呵!(她只考10科,她跟她妈說,考到这样多科做什么?)

她妈妈知道成績后開心但也忧心忡忡的問,她能考到这样的好成績,我能阻止她不要玩電腦吗?

我只能說,可能她在上课时认真听课;等爱玩的心过后就会好好唸书了;但她考到这样的成績你能說她沒唸书吗?还有,我觉得,考試也要有天份的,相信吗?

6 条评论:

sock peng 说...

通常成绩好的人
都不需要补习的

说起来,今天我看报纸的时候
一点喜悦都没有
反而都是很多感触
怎么英年早逝

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...

吸收力,专注力,记忆力,智商较高者通常都不需要补习

杨 霓 说...

嘻,我女儿是sample!
她考试时是不温习的,而且还去看戏玩爽的。
不过可能上了中学会不一样。。。

Chi Leong 说...

今年的成绩很多惊喜
很多朋友的成绩让我吓了一跳
有些还有很标青的。

翻开报纸
看到那些报道都觉得可惜

筱宇@倩妏 说...

嗯,上课专心是最重要的,上课时从老师教的东西那里吸收的力量是最有效的。

哎哟,那种补习补习补习的,我认为不是最聪明的啰。如果哪一天你叫他们没有得补习,完全要靠自己的时候,我可以肯定他们会挨不过去,最后还会考得一塌糊涂。因为我身边有这样一大堆的朋友,SPM时每天在补习补习补习,就考出10A以上的成绩,然后现在大部分都在学院升学,都没有得补习了,结果统统考得一塌糊涂,个个都面对着不知前进还是后退的抉择。有些后悔当初没有选择念Form6,大部分庆幸没念Form 6,因为他们认为他们肯定挨不过Form 6。

无论如何,在我考了那么多的大大小小的考试之后,我觉得考试不代表着是决定人生的一切,但是在现今的社会,它却是惟一人类可以用来测试你能力水准到哪个水平的工具。所以,它既重要却不是一切。我们不可以否认的是,教育它的确可以帮助我们更进一步的实现梦想,甚至改变一个人的人生。

而我们这些考生,所面对的压力,不只是来自于自己努力了这么久所得到的成果的压力,更甚的是来自于家人亲戚朋友的压力。而,我们最最最最最终的“考试命运”,在自己已经真的努力过后,一切都只能是听天由命。

考试,什么时候才会有更好的办法来代替考试这个工具?

淑惠 说...

哇,看来你的这位亲戚的女儿真的是天才哦。
其实这种读书方式才好,不会读死书,当书虫。

不过玩太多电脑游戏也不好,应该多出去活动手脚做运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