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7日星期五

七彩云南~大观楼及西山龙门

在未去云南之前,从报章上看到当地正鬧干旱,情況嚴重,当时是蛮担心的。后來到了云南,在当地导游解釋下,像昆明这些城市是不受影响,深區郊外就較嚴重。后來到大理时,在沿路上,我的確看到许多田地都干涸了,稻田都一片荒蕪!

昨夜的昆明下了一整天的雨,导游说昆明整半年不下一滴雨了,昨晚的及时雨让云南人高兴不已,幸好早上雨停了,沒影响行程,但天气就超冷的。虽说是干旱,但在昆明我都沒感到闷热,反而很涼爽,都不敢把外套脫掉。

天涼气爽,今天我们來到大观樓。「大觀公園」建於清朝康熙 21 年,位在昆明 6 公里。总而言之,中囯每个地方,即使一个小小石头都是有千年岁数以上。^^ 这是外观


这公园到處都有美丽的小花


这就是大观樓了。它為何出名呢?哪,看到門前那藍色長联?它可是因有詩人孫髯所題的180字長联而闻名呵。
上聯:
「五百里滇池,奔來眼底。披襟岸幘,喜茫茫空闊無邊。看東驤神駿,西翥靈儀,北走蜿蜒,南翔縞素。高人韻士,何妨選勝登臨。趁蟹嶼螺洲,梳裹就風鬟霧鬢。更萍天葦地,點綴些翠羽丹霞。莫孤負:四圍香稻,萬頃晴沙,九夏芙蓉,三春楊柳。」
下聯:
「數千年往事,注到心頭。把酒凌虛,嘆滾滾英雄誰在?想漢習樓船,唐標鐵柱,宋揮玉斧,元跨革囊。偉烈豐功,費盡移山心力。盡珠簾畫棟,卷不及暮雨朝雲。便斷碣殘碑,都付與蒼煙落照。只贏得:幾杵疏鐘,半江漁火,兩行秋雁,一枕清霜。」
不要問我長联在講什么,我看无!^^
在中囯到處都有此景色,柳樹、小橋、流水 ,怎样拍都美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然后,我们去「西山龍門景區」,它是雲南第一風景名山,由「三清閣」和「龍門石窟」兩大部份組成。

上山的路途可不輕鬆,必須一步一腳印往上爬,且山路十分狹窄,
都说了,在中囯旅遊不輕松,每天都要爬山!


在此懸崖峭壁上,古人竟然能开鑿出一條勉強能容一人往來走過的窄路,簡直是鬼斧神工!
这位仁兄登上尤门,身价百倍咯!^^

9 条评论:

蓝色郁金香 说...

以前常听人说,老了才去中国,可是去了才知道,老了很多地方多爬不上啊!所以稱年轻赶快去看看世界吧!不过哦!年轻没本钱,年老没本事。可怜的我啊。。

日落黄昏 说...

你也登上龙门了,你也是百倍身价了,哈哈!

所以有人说回大陆游玩要趁年轻,老了才去就是去受苦,体质不好的回来还大病一场。

蓝蓝 说...

很多时候,大家都说等老了才去旅行。我就想真的老了我们是不是还有能力去上山下海的。。哈哈哈。。
btwn,怀怀谢谢你的分享。。那里的风景真的好美^.^

怀怀 说...

藍色郁金香:
是呵,趁年輕要赶快去看世界,尤其是中囯,少一点腳力都不行。但是,我發现大马老人身体都很強健,不輸我们这些所謂的年年輕人!哈哈。

日落黃昏:
哈哈,这龙门也登得异常辛苦,身价有沒百倍就不知道了!

藍藍:
有同感,所以趁年輕就快点去走走。

khengsiong 说...

昆明半年没下雨却不受干旱影响,可能是外地输水来吧。
清乾隆只有几百年0耶。

怀怀 说...

khengsiong:
哈哈,我知道,但我文中指中囯其它地方的石头,不是说大观园。

杨 霓 说...

怀怀,
发现你写游记,写得很好!
我就没你那个能力了,去玩时不大注意这些小节,玩回来就忘光光了。。。还好有拍照留念。哈

sock peng 说...

你跟团去
也能有时间拍摄照片

怀怀 说...

杨霓,
不敢当,我乱乱寫一通的。有些时候在巴士车上无聊时就会把心情记錄起來,导游講解时也会记下來,沒事做嘛。

sock peng:
能呵,导遊总会贴心的给半个钟或个钟自由活动时间,那时就会到处拍咯。